創作者內容佈局|飲料SP案例

Tseng Ling
Nov 2, 2020

--

過往我是非常討厭寫我自己經手的案例,主要原因在於這世界上的copycat 很多,很多人都只想拿到名單,然後照抄,利用別人心血進行複製。

但後來逐漸放寬心胸

因為一個商案可能提案的KOL很多,被品牌選中的KOL並不多,然後KOL願意配合商案,也是基於某個主題或操作思維下願意合作。因此就算同樣名單照抄,可能品牌不會選(跟品牌訴求差異過大,或TA不太一樣)又或是KOL因為內容的不同,選擇婉拒商案,中間變數太大。

接下來我想要分享的是一個飲料SP的KOL策略佈局的思維。

SP的訴求就是:期間內購買飲料,就有機會抽中四大主題樂園機票+酒店+門票。四大主題樂園的區域別:日本、韓國、美國、泰國

我的提案對手提的是讓創作者在台灣遊樂園(還是公園)進行直播,佈達促銷訊息。(雙手一攤!每次看到別人提直播時,我都很想先反問他,有觀察過直播成效嗎?)

我提出的solution 是:

  1. 娛樂型創作者:溝通想去國外玩,不需要那麼累,只要買飲料就有機會抽中四大主題樂園!(題外話:也是這個案例,讓我發現阿翰會做歌)

2. 日韓垂直領域創作者:直接送他們去日本還有韓國指定樂園,玩給粉絲看

3. IG圖文創作者:直接布達樂園相關訊息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/Bz9qQkehUg4/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/Bz-XGUNjo8K/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/Bz9qQkehUg4/

裡面有幾個操作觀點,要跟大家分享

1.圖文擔負即時性的戰略角色:

IG圖文創作者:在此專案中扮演的角色是即時性角色,讓活動一公佈,馬上素材上線(圖文製作leadtime比較短,讓SP一上線,馬上就有KOL素材布達此訊息)

影音製作時間,通常要4–6 週,以當時take brief 後的leadtime 來算,活動一上線,影音根本來不及上線,所以特別先安排圖文上線,搶時機。

2.影音按照目的性做不同content 的產出

娛樂型創作者,通常就是流量效益比較好,可以迅速讓大家知道這件事!但製作內容就會偏向娛樂性!而垂直領域創作者,可以深度溝通樂園魅力,粉絲對於日韓也會比較有感!基於不同戰略性思考,選擇的創作者就會不同。但他們製作的內容,都可以serve 品牌目的

在做content 產出設定時,最重要的關鍵是:是否這些創作者已經在做類似相關題材content,並可以觀察到流量!

繞回之前所說的:所有的內容,都應該是為觀眾而服務!嫁接現有的內容趨勢才是真正做KOL content solution的訣竅!若是不了解內容趨勢、流量以及創作者特性,就算plan做得再好,都只是紙上談兵!

3.沒有吸睛點的題材,說服客戶放棄

我指的就是泰國水上樂園!我上網google 過水上樂園的題材,很少人做,且做出來的流量都很差,我看這些內容時,發現水上樂園的吸睛點很少,雖然他在泰國,但就是有點像台灣水上樂園(而且是我們小時候那種),根本沒什麼“特殊”或是“吸睛”的地方可以做影片內容。沒有爆點、沒有足夠吸睛的題材,基本上就算是創作者願意做,也沒人要看。更何況成熟的創作者都會有題材的初步判斷!沒票房的題材,寧願不做~

所以果斷說服品牌放棄。

Result 大家可以點開連結去觀察成效。重點不在於這些創作者,而是落了一個content 佈局,讓這些創作者願意答應商案,並發揮他們所長,最終觀眾也願意為內容買單,成就流量!

後記:

早期做商案時,會以為自己在選擇創作者,而後會發現,其實是創作者在選擇商案。若是要drive 流量,其實Brief 最重要!Brief 的基石就是知道觀眾要看什麼,以及創作者有能力提供什麼,而不是品牌要創作者『演』什麼。

內容與廣告本來就是不一樣的路數。將觀眾放在第一位,才是內容。要理解內容,真的必須從觀察內容趨勢開始做起,而不是一昧只思考品牌要談的訊息是什麼。內容格式百百種,哪幾種可以帶出植入商業訊息,以及對應的效益,才是佈局content 的第一步

--

--